小學六年級即將進入尾聲,愛子心切的家長們也開始思考並著手進行孩子們的國中升學作業,到底小孩國中要不要打球?該不該進體育班?要去哪所學校?課業能兼顧嗎?如何跟孩子溝通?要先為高中打算嗎?.....身為大安國中九年級球員家長的我,這二年多陪著球隊跟教練南征北討,送過二屆學長升學,也迎接過二屆學弟,一路觀察著每一位家長們及孩子們的反應,以及部分高中教練的態度,寫下些許心得給國小家長們一些些參考,讓我們逐題思考一下吧!

一、到底小孩國中要不要打籃球?

該進一步說,孩子要不要進籃球校隊?我們先撇開把打籃球當作休閒運動的狀況,而是將籃球當作一門技能來討論,籃球的先天條件就是身高,再來是身體協調性、體能及球技。當然啦,國小剛畢業的小孩,日後都有長高的無限可能,但很現實的一個考量點,孩子眼前不高(例如165以下),父母親也不高,例如父親170以下,母親160以下(純舉例,沒有不敬),有較大的機率孩子到國三是不會超過175甚至180的,高中大學要走籃球技能這條路,並不容易得利,與其賭一把,不如先將籃球當作課餘活動,先顧好課業,待國二國三真長高了,再考慮高中要不要進籃球隊,許多國手都是高中才開始打籃球,絲毫不嫌晚,但太早押寶,很有可能課業也顧不好,打球也沒出路,對孩子影響更大。反之,若孩子小六就已經170以上,父母親也高,孩子身體協調性佳,反應快,倒是可以慎重考慮一下籃球這條路。

二、該不該進體育班?

進了體育班是不是課業就犧牲了?這點我會從孩子已有身高優勢狀況來討論,因為表示孩子先天上已具備籃球運動的基本條件,籃球重點國中一般會分體育班跟重點這二個部分,體育班的課程安排與普通班(重點)不同,體育班每天下午二點半就開始上專長課,進行體能及球技的訓練,普通班則是上到第八節下課後再跟著籃球隊練習,重點的好處是可以上到完整的課程,但相對課後作業也比體育班多的多,練球時間比體育班少上一半,所以若孩子是林書豪那一類型,練得少可以打得好,念書又過目不忘,放在重點(普通班)是可以的,不過別忘了賽季時會有很多公假,普通班孩子的課業壓力會更大。要是練得少打不好,就不太有機會上場比賽,畢竟教練也有輸贏的壓力,比賽是沒有保障上場時間這種福利的。

而體育班因為練習時間較多,在球技體能上會有較快的進步,且球員們都在同一班,感情跟默契也更容易培養,老師也會顧慮孩子體能消耗較大,作業給的會少一些,讓孩子回家多點時間休息,也因此在課業學習上就會有所犧牲,若學校段考時用的是跟普通班一樣的考卷,分數不太能期待,不過校方會有補救教學機制,不會有畢不了業的狀況。高中升學部分,目前體保生已開放不考學科只考術科,因此孩子身高夠高,球技有一定的水準,加上教練的評估,升學門檻會比會考低上許多。

(註記:重點及體育班其戶籍不受學區限制,但須是台北市)

三、要去哪間學校好呢?

台北的傳統甲級重點國中就這幾所,(金華、大安、新民、信義等等...永吉只有收重點),教練風格部分,每位教練都是資深教練,就我的觀察,其實各有特色,但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"嚴格",要想舒服練球又想打的出眾是不可能的事,所以別看教練慈眉善目的就以為可以開心練三年球,因為一旦入學就是三年,我是建議從幾點來評估:

1.教練:經由跟教練的互動來判斷教練是不是懂孩子,是不是真的關心孩子,孩子對這個教練的感覺,也就是緣分。教練大多是專業球員出身,外型還真的都滿性格(兇)的,常聽孩子說這教練看起來好兇,但所謂嚴師出高徒,尤其運動競技更是嚴格,說個小秘密,電視轉播上看很多教練講話好客氣,對球員好好喔,可千萬別被騙了,這些慈眉善目的教練私底下全部兇的要命,球員對教練真是又愛又恨,想舒舒服服練球千萬不要來籃球隊!!

2.環境:每個學校環境都有所不同,我個人較重視球場,一樣辛苦練球,有標準木質地板的室內球場當然比較安全,練習也不容易受天氣影響。還有學校對球隊的配套措施是否完善,例如課業輔導、升學的往例等等。

3.機會:很多家長都有名校的迷思,覺得都送去冠軍學校機會就會比較多,其實不然, 我的觀察是如果孩子條件不錯,小學球也打的好,去冠軍學校有把握始終維持在正式陣容6-7人名單內(冠軍學校球員每屆多達數十人),確實機會會多上一些,但如果僅僅身高有些優勢,但小學沒甚麼練,去冠軍名校也有很大的機會待在小隊,甚至到畢業都還是在小隊,沒有曝光率就等於被埋沒了,不如一開始就找一間甲級學校紮紮實實從基礎開始練,到國三在場上跟他校一較長短,遠比被埋沒好的多,從近幾年高中錄取名單來看,各知名高中錄取北市甲級國中球隊球員的人數都差不多,並沒有冠軍隊比較多的狀況,若以總畢業球員比例來算,反而冠軍學校的錄取比例偏低,畢竟僧多了粥就少囉。

四、如何跟孩子溝通呢?

坦白說,練球真的很辛苦,若是家長硬壓著孩子去練,孩子很快就會放棄,不然就是一路消極抵抗,所以還是要讓孩子自己決定要不要打球,一但選擇了就要孩子為自己的決定負責,絕對不是孩子選擇了卻要教練或學校負責,相對若是條件弱勢一些的孩子,只是為了僅僅愛打球或是不愛念書而選擇進體育班,家長千萬不能依著孩子,因為後面三年家長反而會面對更多的問題,最後悔不當初,賠上孩子的自信也誤了孩子的升學。

相反的如果小孩很會念書,卻只是單純愛打球而想進球隊甚至體育班,也是一樣要讓孩子看清楚想明白,一天時間就這麼多,練球跟休息一定會占用到念書時間,出去比賽更會占用到大量上課時間,入隊前成績越好入隊後受到的影響會越大,是不是就待在重點或是社團玩玩就好。

五、進了國中球隊就等於拿到高中門票?

這觀念真的大錯特錯,上一屆的球員升學狀況絕不代表下一屆會比照辦理,每個人的條件及每年度高中教練的需求都不一樣,且三年的變數非常大,孩子的個性、是否受傷、身高、球技等等,都不是在小六或國一就可以預見的,只有密切配合教練,堅持的走完三年,才會有些許機會可以把握。常看到許多國中家長跟教練指定非去哪所高中不可,而不考量自己小孩的條件及能力,最後大都以失望收場。而且球員上了高中後不適應環境,中途轉學的大有人在。像是建中等學科很強的學校,並沒有體育專班的編制,孩子在班上永遠的最後一名,也容易被同學瞧不起,孩子如何在那種環境生存三年?真的不是只會打球就可以過日子的,所以家長千萬不能抱有"小孩不愛念書,球也不太會打,但只要跟著球隊應該就可以順利上公立好學校吧"這種心態進球隊,99%都會失望。

也有部分家長希望小孩只要跟著球隊就好,因為不愛念書,或是個性上有些小狀況,身體基本素質並不優,想說跟著球隊至少不會變壞,或者跟著球隊可以改變個性。的確,甲級球隊沒有壞小孩,因為再壞也壞不過教練^_^,但是孩子每天站在場邊看別人練球,比賽時在觀眾席看著同學上場打仗,同儕間得不到肯定,沒有成就感,每天上學只是東摸摸西摸摸,沒有目標,這樣對小孩真的好嗎?而且只想把管教的責任丟給學校跟球隊,小孩何辜?球隊又何辜?所以家長盡量不要有送小孩進球隊就等著小孩變乖變好這種念頭。籃球隊教練的責任是讓球員能力更強,球隊爭取更多榮譽,而不是安親班主任。

六、進球隊家長該有的心理準備

我建議家長們應該先有幾點認知

1.不干涉球隊運作,從日常訓練、比賽、球員調度等等,要充分信任教練,教練有成績的壓力,球員更是想贏,在球員沒有準備好的狀況下,教練是不會讓球員上場的,因此平時嚴格的訓練會讓球員備感壓力,當然也會在球場上得到成就感,家長們只要陪著孩子鼓勵孩子走過這段,而不是去干預要教練不要太操,不能太兇,平常孩子老愛報病號,或是要補習等種種藉口逃避練球,比賽時卻一定要讓自己小孩上場,對其他辛苦的球員公平嗎?在孩子正常的狀況下,能讓球隊贏球的球員,教練沒理由不用。

2.讓小孩早點睡少壓力,珍惜長高的黃金期。充足的睡眠跟營養是長高的唯一途徑,不喝碳酸飲料跟重口味零食,每天盡量10點就寢,小孩才能長高高,放任孩子熬夜上網打電玩又不忌口,擺明就是不想讓孩子長高。

3.充分的溝通:在高強度的訓練過程間,孩子很容易因辛苦而退卻,甚至想放棄,家長絕不能隨孩子想法起舞,而是與教練跟導師充分的互信與溝通,孩子只要咬牙撐過去,就又成長了一些,幫孩子找藉口休息或逃避訓練,只是害了小孩,也害到球隊。

4.撤退也是一種機會,在跟教練的溝通過程中發現孩子明顯的不適合打球,就要趕緊跟教練及學校討論孩子轉往學科或其他項目的可能性,及早轉換跑道,爭取其他升學的機會,放著不管最後還是自己跟小孩得面對壓力,誰也幫不上忙,見過一些孩子根本不適合或不想打球,但是家長卻強勢要求孩子走這條路,不僅損及親子關係,也造成學校及教練困擾,等快畢業了才發現根本沒學校可去。

每天看著孩子們辛苦的操體能,推快攻,划不完的步,跑不完的折返跑,甚至邊哭邊練,但也看著他們一點一點的成長,這麼多隊伍只會有一個冠軍,即使輸球,但孩子們都具備了冠軍球隊的素質,從中得到許多經驗,陸續都上了自己理想的高中,繼續朝理想前進,才是教練跟家長最欣慰的地方,歡迎您的小孩加入籃球這個領域,但國中籃球還不算是專業籃球的第一步,讓孩子適才適所,平安順利的完成初階養成才是重點。

註:2020年2月起,由前南湖高中男籃教練王顥宇執掌大安兵符。2021年1月朱永弘教練終止約聘。

大安籃球隊FB  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414486521942929/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aanbasket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